close

 

 

"吉他到底為什麼調EADGBE阿?"

忘記是誰問過我了

我記得我那時候給了一個超爛的"因為這樣比較好彈阿"之類的答案

上網蒐集資料的時候發現

答案還真的就是"比較好彈"。

其實以單一吉他來討論這個問題會有一點點怪

因為調音法的訂定比較像是"經驗法則"

吉他的祖先不是一開始就六弦

吉他的前一代五弦的時候Tuning就已經是ADGBE

換句話說四度+三度的結構就已經出現囉

第六弦E加上來才變成現在大家在用的吉他

現在的七弦吉他其實也是再補一個四度的第七弦喔 (七弦Tuning: BEADGBE)

 

說起來四度對吉他實在非常重要

除了影片中提到的部份外

如果只以最簡單大小調音階來看

這兩種音階中全音占多數 (如大調音階:全全半全全全半)

因此全音在跨弦的時候如果要最好彈

就是剛好跨的兩弦間為四度音程

這時左手跨弦跨四格彈全音是移動最小的方法喔

超級聰明的!

 

這次影片為了不要讓問題太發散

所以主要討論三種調音法:

1. Standard Tuning (EADGBE)

2. Fifth Tuning (EB#F#C#G#D)

3. Fourth Tuning (EADGCF)

特別針對初學碰到的音階和和弦來做驗證

和弦的部分礙於影片長度我只簡單舉例

有興趣的話可以就開放和弦的部分

在不同Tuning下自己按按看

影片討論的點是我蒐集完資料自己的看法

我覺得因為是經驗法則

大家都可以有不同的解讀!

 

最後附上musicradar提供各種調音法的文章:

http://www.musicradar.com/news/guitars/10-alternative-tunings-565638

 

另外這次影片加入一些新的題材和元素

希望影片可以越拍越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他教學
    全站熱搜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