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Youtube上有關樂手的專訪影片

真的多到不行

但是英國Andertons樂器行的專訪是我覺得最好的

除了內容比較完整(因為訪問時間比較長)

主持人Captain在進行專訪前也會先上網

搜尋哪些問題是一問再問的

避免受訪者要一直回答相同的問題

非常用心。

除了專訪之外

Andertons的Youtube頻道也有許多器材Demo和討論的影片

在器材選購的時候hen有參考價值。

 

這篇Steve Vai專訪是我覺得Captain Meets系列最好的一集

Steve Vai真的非常會說話

也很會做效果喔

我挑了三個我最喜歡的問題做成中文翻譯

給大家做參考:

 

Q1: 在手遊上很容易有五顆星,可是吉他不會這麼快,會不會現在的小孩沒有這麼大的毅力練習吉他? (7:30開始)

Ans:
我不擔心,我有兩個兒子,他們是Y世代(1981-2000年出生稱之為Y世代),就我來看我的孩子比我聰明得多,比較精明、思考快、行動也快。
每個世代大腦都有不同的發展,我們總是覺得這樣會越來越差,其實那只是我們的想法。

就像對我來說不會有比Queen和Led Zeppelin更好的樂團,可是舉例來說,我在兒子小時候給他們聽我最喜歡的專輯: The Ziggy Stardust、Billion Dollar Babies、Queen、Led Zeppelin、Deep Purple、Jethro Tull

但他們的回應是”Yeah Dad it sounds ok but it sounds old” (爸,聽起來是不錯,但是好老。)

有趣的是我兒子有很好的音樂品味,對於自己喜歡的類型很清楚,最後反而是他們在教我音樂,因為他們會把他們喜歡的音樂帶回家裡。

兩個兒子一個喜歡重金屬樂、一個喜歡舞曲,這也讓我跟上這時代的音樂,也感受到時代變了。

 

(9:37處被兒子嫌老的Steve Vai)

bandicam 2018-04-16 09-55-13-802.jpg

 

Q2:對於正面或負面的評論,如何看待?會很在乎嗎還是自己喜歡就好? (33:06開始)

Ans:

這幾年我對這件事的看法改變了。

年輕的時候,比較容易被別人的評價影響,至少我自己是這樣,尤其是網路出現之後,大家都可以在網路上發表意見。

可能你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籌備你的專輯,覺得專輯超棒。

推出之後突然就有人來留言”this is the worst piece of shit I’ve ever heard in my life”(這應該不用翻大家都會嚕),你就相信了,覺得怎麼會這樣。

結果留言的可能是一個每天看A片尻七次手槍的15歲小屁孩,你就認真了。

再說我可能是這世上被批評最嚴重的吉他手了,因為在速彈盛行的年代,我和幾個朋友都是在頂點的人,到了九零年代後Grunge Rock盛行,所有搖滾明星都像是被砍頭一樣,有關速彈的東西都被說是不好的,但其實根本是不一樣的東西。

 

bandicam 2018-04-16 10-03-16-113.jpg

 

Q3: 去年有一篇文章關於吉他已經過時(The guitar is dead),請問你的看法? 你覺得吉他最顛峰的時期已經過去,還是其實還有其他有趣的東西還沒有被發現? (40:00開始)

Ans:

我的標準答案是我不知道。

但就歷史來看,所有的事物都是不斷在演進的,科技、經濟各方面都是。

就像現在可能有小孩子沒辦法想像沒有手機的生活,所以吉他一定也是會演進,就只是和以前不一樣。

就以前的人來看會覺得吉他沒以前那麼盛行,但現在的小孩擁有厲害的工具,音樂的重大變革已經發生了,因此製造音樂方式有了不一樣的層面和工具。

比如說倫敦的Jacob Collier,你說他是非常會彈的吉他手嗎,不是,但她全身上下的音樂性,表演時獨特純音樂能量,這不是大家熟悉的”吉他手”,但是像這樣的人已經越來越多,他們使用的工具不一樣,這就是自然的演化,他們使用科技的方式是我們這代無法想像的,所以未來的變化會怎麼樣沒人知道,但是我確信自然的演進是必然的,或許就差一個革命性傳奇人物出現吧。

 

Jacob Collier現場演出Don't You Worry 'Bout A Thing

 

arrow
arrow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