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大概是當老師私底下最常被問的問題了

特別是初學階段最常問

原因不為什麼

因為網路求譜教學到處都是阿?! 還要學啥阿?


bandicam 2018-05-10 22-37-50-057.jpg

 

近年來隨著Youtube平台快速發展

2017還是聖結石元年呢Bang!Bang!

以吉他為例

學習一首歌的方式

從最早最早聽錄音帶、錄影帶重複播播播到斷掉

再把它修好再播直到把歌抓出來

Deep_Purple_Come_Hell_or_High_Water-11052925112007.jpg

圖一、Deep Purple DVD示意圖

 

到現在我只要在Youtube搜尋歌名+吉他

馬上就會有兩萬個人出來教我彈

內容一個比一個細膩

譜一個比一個還要清晰雙手奉上

學習吉他門檻低得不能再低

真的就只差老師沒直接從電腦裡跳出來附身教學了

maxresdefault.jpg

圖二、帥氣馬叔叔

 

此外

撇開歌曲的部分

音階和聲樂理技巧只要我想要

我也可以在Google找到充足的資訊

頂多就是沒有中文的要看英文而已

那我到底為什麼要再花錢

去找老師學?

 

看到這先別緊張

我不會跟你說因為我要賺摳摳所以結論一定是要找老師學

說實在答案真的沒有一定

端看你想要怎麼學習樂器嚕

 

好了,我要開始講

首先

我必須承認Youtube的快速發展讓大多數老師又愛又恨

愛的是打廣告的媒介多了一些

讓別人看見自己的機會也多了一些

紅的機會亦然

恨的是製作影片所需投入的時間驚人

而馬叔叔卻只有一個。

 

種種種種

但別誤會

我認為Youtube對老師(老手)和學生(入門)帶來很大的好處

不然我就不會出來打文章拍影片了咩

 

其實Youtube吉他影片早在國外行之有年

只是台灣近年來才開始而已

從很搞笑的到很認真的都有

各種內容千奇百怪

 

對老師來說

全球吉他手們透過影片交流彼此的想法

互相切磋兼啟發

讓吉他水平不斷提升

教學水平亦然

Youtube可以說是讓吉他跟著時代進步最大功臣!

 

學生亦可以更輕鬆拿到自己喜歡的資源

觀看各種Cover增強學習動機

順便也看看帥哥正妹彈琴過過癮

 

但是!!!

Youtube影片教學仍然無法完全取代好的老師

原因在於網路影片學樂器主題並不連貫

這點國外吉他Youtuber也有提到過(Music is Win的Tyler)

也就是說他像是一個論壇

又或者說像是遊戲裡的自由頻道

隨時都讓人大開眼界

什麼都有

 

但以入門來說

常常不知道學完了這個之後

下面一個要學什麼?

我還要學多少才算有一個基本盤?

又或者說今天學了這個

我到底是有進步了沒??

 

學樂器

特別是基礎的學習歷程需要全面性

課程和課程之間其實環環相扣

不是說看譜和弦按的出來會刷刷嘿嘿嘿就算是"學會了"

 

每個人都會碰到屬於自己的問題

而老師的用處正是針對不同學生的問題和需求

來擬定一個最良好的學習歷程

盡可能達到快速通關的效果

這是網路影片無法做到的

 

因此

我個人認為最適合找老師上課的人有三種:

 

1. 完全初學者

初學階段學習樂器最大的問題

往往不是找不到譜

和弦不會按

而是無法正確的主觀判定現在彈得o不ok

以吉他來說

我的音色是不是適合這首歌勒?

我的消雜音動作有沒有做好r?

這節奏對應的拍子應該要怎麼算?

換和弦的時候拍子有沒有彈滿,會不會太早或太晚換了呢?

這歌一直練不起來,彈沒幾下手好酸,到底是我的問題還是吉他的問題?

 

這些是初學至少一年內會面對的問題

雖然感覺上每個都不是大問題

但其實會嚴重影響往後的學習

每首歌的表現是否到位

絕大部分取決於這些細節

因此在初學階段如果有老師帶著

除了一方面幫忙點出問題

聽老師彈也是在增加自己主觀判定o不ok重要的學習!

 

 

2. 沒時間練習但想培養興趣

齁齁

看到這個你一定覺得

媽的就說不想練習了

還要去找老師上課??

想騙錢也不是這樣弄阿

 

先別先別

其實現在很多大人們平常工作繁重

下了班累到爆

實在沒什麼心情認真練習樂器

但是就想偶爾彈彈

能進步的話是最好

 

為什麼這樣的人適合找老師學?

原因是這樣的學生肯定不太能照著正規排定的系統來上

會跟不上

更別說是自己看看書、查查影片來自學

很容易就放棄了

還培養個蛋興趣

 

老師能夠針對你特別感興趣的地方

規劃一個最短路徑讓你做到

自然在達到特定目標可以比較省力

省去一些練習的時間(當然還是要請你練習一下下啦別醬)

 

當然必須說這樣的學習方法

沒有辦法做到很全面

但考量到學生需求

我覺得找老師比自學好多了!

 

3. 想深度學習特定曲風

這個就很乾單

有基礎之後

學到後面東西會越來越難

門檻會越來越高

特別是學習平常自己沒接觸的曲風

學起來絕對是夭shoe甘苦

這時找該曲風很專門的老師

除了加速入門速度

聽老師演奏該曲風也能做到洗耳朵的功用

快速進入狀況!

 

總結來說

有Youtube,到底還要不要找老師學?

我覺得

關鍵在於你想要怎麼學

特別是以基礎入門來說

如果你想要的只是單純有辦法看看譜彈彈歌曲

那Youtube絕對是最佳良伴!

真的沒必要再花錢找老師了

 

但如果你想要金金正正明明白白(做個台灣人)

了解一個樂器是如何運作

基礎有哪些要素需要做好

在歌曲上應用背後的動機及含意

怎麼樣彈才會好聽一點、到位一些

還是

找個好老師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他教學
    全站熱搜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