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音樂最討厭就是

週期性撞牆期

或許是感覺不到進步

又或者是自己的作品卡死了出不來

但是又覺得自己毅力過人

都這麼堅持走到這裡了

一定是不夠努力、不夠認真

於是卯起來往死練

歌硬用擠的也要出來

最後越來越痛苦

開始抗拒

甚至變得很暴躁

過一段時間好了一些

但再過一陣子

暴躁的我又來了。

 

Youtube吉他頻道Samuraiguitartist 除了介紹吉他小妙招外

也很認真的在拍專門給吉他手的心靈撫慰影片

bandicam 2018-06-28 10-29-25-217.jpg

最近的這部Be More Than A Just A Guitartist

我覺得說得太好了

如果你也正在撞牆

天天暴躁噴火之餘

不妨去看看這部影片ㄛ!

 

以下是我喜歡的部分大意翻譯:

 

在青少年時期

同儕之中我是吉他比較厲害的人

這讓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優越感

因此當時大多時間都花在吉他上

吉他幾乎定義了我這個人

在自我介紹的時候我會說:

"I'm Steve. I'm a guitar player. I like the Blues.

I play a telecaster, and SRV is my favorite guitar player."

 

現在我還是Steve. 還是喜歡彈吉他

不過我發現

試著尋找吉他以外的興趣並和吉他取得平衡

讓我變得更快樂

而我相信這樣的快樂會反映在我的音樂品質。

 

"The importance of finding things in your life that bring you joy beside music can't be understated.

If all we have is music , it will put unnecessary strain on the relationship with our art.

Especially when music isn't going well and no matter who you are, there will be times when that happens."

 

"尋找音樂以外能夠帶來快樂的事物非常重要。如果你生活全部只有音樂,這只會給你和藝術之間徒增無謂的壓力。

特別是音樂做得很G的時候,不論是誰一定會有這樣的時候。"

 

如果你的心情一直隨著音樂工作順利與否起伏的話,你又無法轉移自己的注意力而陷入膠著,會非常糟糕。

 

這就像是維繫一段感情一樣,每時每刻兩個人都在一起

或許短時間內很好,可是長時間就很可能出問題。

 

舉例來說,當我覺得最近的影片好像不是很好的時候

我會去運動打打曲棍球或足球

在運動的時間我就不會去想任何有關音樂的事情

只專注在運動上

如此一來當再次回到工作上時

可以很清醒且理性的思考目前碰到的問題。

 

找到一個音樂以外

願意投注熱情的事物

是我可以彈吉他17年多

到今天還是繼續在彈的原因

如果沒有它大概早就放棄彈吉他了

也不可能像現在投身藝術工作。

 

每個人喜歡的東西都不太一樣

但是真的鼓勵大家都要去尋找吉他以外

也能讓自己開心並投入的事情。

 

把吉他定義為自己的全部

除了變得不開心森77

還會對自己帶來其他負面影響。

 

以前有段時間

我都告訴自己吉他彈得好就好

其他的什麼都不重要 (翻譯的我覺得這邊是在講人的個性特質和人際關係)

雖然這社會似乎對於在專業領域很強的人

更能接受他們不好的個性或一些特質

但這不代表是對的。

 

變成是給人的感覺會彈吉他就可以了

其他我不在乎

例如我覺得我長的不帥(翻譯的我應該是沒這問題ㄛ^_^)

但吉他彈得好就好

直接給了我身材走樣的藉口

最後傷害的

也還是我的生理健康。

 

此外

吉他彈得好這件事

雖然讓我整個人有自信

好處是更有動力練習了

但是每當碰到比我厲害的人

我會變得焦慮而有極端的想法

會覺得自己彈的都是垃圾

總是和他人在做負面比較

忌妒心把我擊潰

這是很可怕的心理狀態

而我現在可以知道我自己是否陷入這樣的狀態,趕快脫離。

 

要記得

會選擇做音樂一定是因為它讓你快樂

如果它讓你覺得不舒服

那你一定得做一些改變。

"Playing Guitar to make yourself superior to others is not a good reason to make music"

"為了比別人強而彈吉他不是一個做音樂的好理由,快樂才是。"

 

這支影片

希望至少你能注意到這些問題

並且知道其實很多人都會碰到同樣問題的。

 

"Happiness is a muscle that like anything else needs to be worked and we'll have nothing but positive impact on your art.

When you find yourself feeling good, good things happen. You'll naturally spend more time playing."

 

(以下是翻譯開始講話)

學生常常會問最近進步得很慢

東西都練不太起來

變得越來越不想練

可是一個禮拜過了又要上課

好像不得不練怎麼辦?

 

其實不論是誰都會這樣

從事音樂工作更容易

畢竟可能長時間都是很封閉的獨立工作

負能量累積很快

唯一的解法就是休息

找其他事做

轉移自己注意力

如果真的倦怠了

暫時課程換個主題甚至課請假都沒有關係

畢竟大家都是因為開心才學才藝的

沒道理學得很痛苦。

 

有些時候學習不是沒學進去

只是大腦需要多一點的時間沉澱

手的肌肉也是這樣

也許這一兩天一直很不順

那就放著吧

過幾天再回來看

都會比過不去的當下硬幹下去好很多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譯文章 吉他 吉他學習
    全站熱搜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