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看Holistic Songwriting

最近這隻討論bad guy影片一如往常

深得我心

分享給大家!

樂理層面來說

這不是一首很高深的曲子

首先是和弦進行

類似小調藍調

i-iv-V7為主

Bass Line全踩琶音

但是節奏猛,制霸100分

開頭一聽就想繼續下去

 

再來旋律部分

人聲主要都是跟著和弦走

以和弦中的目標音環繞

原本應該很普通的

但是人家聰明

搭配三度和六度的和聲(影片2:22處有五線譜)

推薦大家可以用吉他彈彈看

馬上就有這首歌的fu

 

副歌旋律

影片沒有特別提

i、iv使用小調藍調音階的特徵音(b5音)配合琶音

這用法我覺得很棒

把和弦劃開來處理了!!!

V7則是純琶音

 

那既然這首歌素材簡單

為何容易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Friedemann認為整首歌最出色的地方在於製作

人聲以非常放鬆哼唱的方式堆疊和聲

再打到左右聲道

聽起來就像在耳朵旁邊哼唱

這在以前並不常見

因為這樣的唱法再想場演出通常會直接被樂器蓋過去

但是這首歌因為編曲配合

有人聲的時候以Bass和強度低的鼓作主要伴奏

剛好可以反過來凸顯Billie偏高頻的氣音

更能感受人聲魅力!!

 

影片後面還有討論MV製作

但我覺得這比較需要了解背景故事

感覺上Friedemann講的沒有特別深入QQ

我就不放了!

 

整體而言我還是很喜歡這種很簡單

但是又很catchy的歌

每次探討編曲都會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譯文章
    全站熱搜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